close


↑被同伴咬傷的痕跡

晚餐前幫艾兒洗手時,發現手上有一片紅點,很像被蚊蟲咬,但更像齒痕,碰到傷口時,艾兒還一直喊痛,我指著傷口懷疑的問:「這是被羅小妹咬(註1)的嗎?」,艾兒回答「是」,我再確認一次「真的是羅小妹咬的嗎?」艾兒毫不猶豫回答「是妹妹咬的」,看她如此堅定,我說「那媽媽再問阿嬤好了」。吃完晚餐,我打了電話給婆婆。

我:「艾兒ㄟ空嘴是羅小妹咬ㄟ嗎?」(艾兒的傷口是羅小妹咬的嗎?)
婆:「恰查某咬ㄟ啦」
我:「是羅小妹咬ㄟ嗎?」
婆:「對啦,恰查某咬ㄟ啦!!」
我:「真正是哦?依的父母攏嘸地教嗎?」(她父母都沒有在教嗎?)

之後,婆婆安慰我不要介意,小孩子一起玩難免會受傷,公公也說沒有流血,沒關係。
我:就是嘸甘啊」(捨不得)
婆:「嘜想哈罪啦」(不要想那麼多)

我:「好啦,好啦」

我心疼的拍下照片,跟艾爸抱怨一番,準備在部落格好好暗罵一下對方,就沒放在心上了。

更晚一點,艾兒正在喝ㄋㄟ,準備睡覺之際,婆就來報告了,她說如果不跟我講一下,她整晚都不用睡了。她怕我怪罪她,跟我通完電話後,就打給羅小妹的阿媽,正好是羅小妹的媽媽接的電話。

羅媽:「是安怎?」(怎麼了)
婆婆:「就恁恰查某咬阮孫,阮媳婦說嘸甘啦」(你女兒咬我孫子,我媳婦說捨不得)
羅媽:「阮嘛有加打啊?依就賣咖恁咬,我哪有法度!」我也有教訓孩子了,她要咬我也沒辦法)
婆婆:「阮媳婦說恁父母攏無在教」(我婦媳說,你們父母都沒有在教)天啊!這樣講我以後怎麼做人啊!

講這裡真的踩到人家的地雷,羅媽大發雷霆,在電話裡跟婆婆吵了起來,婆婆不甘示弱的嗆說:「阮媳婦嘸講嗯丟啊」(我媳婦說得沒有錯啊)←我又罪加一等了
羅媽也嗆了回來:「無以後嘜作伙玩嘛」(以後不要在一起玩了嘛)

之後婆又打給孩子們的另一個玩伴的媽,述說了以上的委曲,因為今日在玩的同時,羅小妹也差點咬了廖媽的愛兒,被即時阻止了。

廖媽安慰婆婆說:「那我嘛ㄟ足嘸甘,那真正咬落去,我就歹交待啊,阮ㄤ加阮婆婆疼命命ㄋㄟ」(如果真的咬下去,很難對我丈夫跟婆婆交待,他們很疼愛孩子)
嘸咱就麥帶囡仔落樓下玩」(不然, 不要帶孩子下樓玩好了)

這時羅阿媽已經來到婆婆家,婆婆匆匆掛了電話,羅阿媽跟婆婆說要來向我們道歉,婆婆婉拒了。

羅阿媽個性比起她媳婦是圓滑很多,雖然三方有共識,不要帶小孩下樓玩,但讓老人家整天待在家裡,真的會悶出病來。所以婆婆最後安慰我,將來孩子們長大,羅小妹一定會保護艾兒。

這樣想也很好,因為羅小妹夠兇悍,艾兒個性太軟弱,不會創新,無論年紀大小,她都只會跟在旁邊亂學,這點常讓我跟艾爸擔心,將來會不會學壞?所以最需要教育的是我跟艾爸,如何把艾兒教好,讓她往正向發展,是我們未來最大的功課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有向婆婆表達我並無怪罪她之意,請她不要放在心上,但依婆婆「搞操煩」(愛煩惱)的個性,我想今晚她一定又會睡不著覺了。我也沒有心思去暗罵當事人父母了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隔天  2008.11.5

早上起床幫艾兒換衣準備到阿媽家時,艾兒主動提起手上的傷口說:「妹妹咬的,玩滑梯沒有排隊」,「那你有沒有哭哭呢?」「有」,聽到這裡,我心裡就很幹,忍不住想要抱怨一下。昨天婆婆就有跟我說明事發的經過,只因為玩滑梯時,艾兒總是把滑梯側邊當單槓玩,羅小妹想玩,艾兒不願意讓位,就這麼被咬了。

我覺得孩子的表現是反應家長的影子,就像艾兒最近總是學我生氣的樣子。我曾見過二次羅媽隨手打孩子的情形,一次是在電梯裡,她拿著廣告單敲羅小妹的頭;一次是在球間,她拿球丟羅小妹的頭,當時我請她不要這麼做,羅媽輕鬆的說:「反正又不會痛」,當下我無言,但心裡擔心的卻是艾兒,因為兩個小孩常玩在一起,如果她的父母總是這樣無所謂的打人,往後我的孩子是不是也會被這麼無理的欺侮呢?

哎~~~ 

這件事最大的收穫就是「艾兒已能正確的陳述事實了」,這是唯一值得高興的事!

 

 

註1:羅小妹是艾兒的玩伴,跟另一位小男生東東三個人每天玩在一起,二人常被羅小妹欺悔。羅小妹比艾兒小四個月,東東大艾兒四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uki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