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有一個月沒有幫艾兒寫日誌了,從一歲三個月進到一歲四個月這一個月當中,艾兒有很大的轉變,除了理解力、詞彙的表達、行走能力有很大的進步以外,她的情緒及個性也有很明顯的個人風格。

艾兒在語言的表達似乎比同齡小孩少了些,但我們說的話她大部分都能理解,也會依大人要求完成指令動作。阿公前陣子養了二梯次的蝴蝶並做成標本,送我們三隻,我把它貼在牆上,只要說「蝴蝶」,艾兒會指著牆「阿阿」叫。

自從在大床旁邊擺了張小床後,艾兒就知道那是她的床,睡覺時會自己爬上去。有一天,我陪睡了一小時,艾兒仍沒有睡意,警告二次,再不睡就換艾爸陪,同時請艾爸進來。此招無效後。我狠下心,走出房間,艾兒立時放聲大哭,五分鐘後(不忍心啦),我進去看到艾兒跟艾爸兩個人坐在大床上,艾爸幫正在哭泣的艾兒擦汗,原以為艾兒會跑也似的爬到我身上來,相反的,她竟是邊哭邊爬回自己的床並躺著,我跟艾爸都嚇一跳,原來這小子知道艾媽不理她的原因啊~~~只能說小孩的心機真的很重,但也證明,艾兒確實能理解我們的意思。

語言:艾兒現在除了「爸爸」、「媽媽」、「阿媽」願意正確表達以外,其它稱謂皆以「阿爸」代替。跟人家打招呼用「阿」來表示。

情緒:很愛笑,會回應別人的微笑。坐車時,會單腳跨到安全座椅上。知道坐車要坐安全座椅,是成熟的表現哦!

個性:有自己的原則,每天早上起床,先用迷死人不償命的笑容把艾媽吵醒後,指著CD PLAYER,要艾媽播放音樂,再拉著艾媽的手到客廳指示把大廳的門打開,並拉上紗窗,才心甘情願的回房間看故事書。
早上及睡前艾兒會看「好餓的毛毛蟲」、「好忙的蜘珠」跟「peter & jane」,晚上回家會看「我的小書包」。
艾兒對我裝出一些聲音會很感興趣,比如說,在講「好餓的毛毛蟲」時,說到蛋破了,我會發出「ㄅㄛ」的音,艾兒也會跟著我做,之後會變成制約反應。當講「好餓的毛毛蟲」,艾兒就會跟著發出「ㄅㄛ」的音。說「perter & jane」,艾兒就會喊「dog」,因為這本書有介紹狗(dog)。拿狗照片給艾兒看,她會發出「汪汪」,聽到童音的汪汪真的很好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uki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