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住家同棟大樓有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太太,在電梯遇上時,我都會點頭打招呼。

自從她跟婆婆熟稔之後,便向婆婆抱怨「恁媳婦看見人攏賣打招呼」(你媳婦遇到人都不打招呼),婆婆要我向老人家問好,當時心理暗罵,回家更不忘向艾爸抗議「你遇到連點頭都沒有,我還比你有誠意,為什麼當媳婦就得被這麼無理要求,簡直莫名奇妙」,艾爸要我不要理會老人家,但如果得隨時接受婆婆媽媽的教誨,我會很煩。

之後再遇到老太太時,我很有誠意的問侯:「ㄚ婆,你好」。
這次老太太更惱怒,向婆婆抱怨:「現代沒人賣宏叫ㄚ婆啦」(現代沒有人願意被稱阿婆),這讓我不爽到極點。老不認老,拎杯願意叫就不錯了,跩個屁啊!!

之後改口「阿桑,你好」,老太太更直接糾正我:「沒人滴叫阿桑ㄟ啦不然你要安怎。

我忍下那口怨氣,從此以後,不再理會她的不滿,遇到僅點頭招呼。即便婆婆向我訴說老太太的怨言,我的心已如泰山崩於前,不為所動。

一天,我正要帶艾兒出門買東西,在電梯門口遇到大樓打掃的阿桑,我請艾兒向婦人問安「阿嬤,你好」便離開。在中庭遇到婆婆跟老太太正在聊天,請艾兒向婆婆寒暄問暖幾句後,打掃的阿桑正好經過,突然對婆婆說:「恁媳婦教恁孫叫我阿」,老太太出其不意的說「嘛不通安ㄋㄟ港人糟踏」(不要這樣糟踏人家)。想必老太太看我不順眼很久了!!

現在,我教艾兒:

未婚女稱「姐姐」
未婚男稱「哥哥」
已婚女稱「阿姨」
已婚男稱「叔叔」

婆婆教艾兒稱這位老太太為「阿祖」(祖母)←這個稱謂有比較年輕嗎?

 


 

小時侯父母教我遇到長輩要稱「伯父」、「伯母」。猶記得初到台中讀二專時,到朋友家作客,見到朋友的母親,我高興的說「伯母好」,朋友馬上猛轉頭(疑似尋找樣)笑說「伯母在那裡,伯母在那裡」,當時我好尷尬,以為是地區不同,稱謂不一樣。

又有一次,我去同事家裡,見到一位白髮老太太,我主動招呼道「阿嬤你好」,我同事笑著說「那是我媽媽啦」,當下很想有個地洞可以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uki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